欧宝体育链接:技术分享:模具设计图纸的绘制方法
栏目: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22-12-06 12:07:52 来源:欧宝体育官网app下载 作者:欧宝体育平台总代理

  模具测绘结束后要把测绘的零件图与装配草图进行整理,绘制出正规的总装配图与零件图。在绘制模具装配图时,初学者的主要问题是图面紊乱无条理、结构表达不清、剖面选择不合理等,还有作图质量差如引出线重叠交叉、螺销钉作图比例失真,漏线条等错误屡见不鲜。上述问题除平时练习过少外,更主要的是缺乏作图技巧所致。一旦掌握了必要的技巧,这些错误均可避免。

  绘制模具装配图最主要的是要反映模具的基本构造,表达零件之间的相互装配关系,包括位置关系和配合关系。从这个目的出发,一张模具装配图所必须达到的最起码要求一是模具装配图中各个零件(或部件)不能遗漏。不论哪个模具零件,装配图中均应有所表达;二是模具装配图中各个零件位置及与其它零件间的装配关系应明确。在模具装配图中,除了有足够的说明模具结构的投影图、必要的剖视图、断面图、技术要求、标题栏和填写各个零件的明细表等外,还有其他特殊的表达要求。现将模具装配图的绘制要求做一总结,具体如下:

  主视图 绘制总装图时,先里后外,由上而下,即先绘制制件的零件图、凸模、凹模。

  俯视图 将模具沿冲压或注射方向“打开”上(定)模,沿冲压或注射方向分别从上往下看“打开”的上(定)模或下(动)模,绘制俯视图。主、俯视图一一对应画出。

  左、右视图 当主、俯视图表达不清楚装配关系时;或者塑料模具以卧式为工作位置时,左、右视图绘制按注射方向“打开”定模看动模部分的结构。

  1)在画主视图前,应先估算整个主视图大致的长与宽,然后选用合适的比例作图。主视图画好后其四周一般与其它图或外框线mm的空白,不要画得“顶天立地”,也不要画得“缩成一团”。

  2)主视图上应尽可能将模具的所有零件画出,可采用全剖视图、半剖视图或局部视图。若有局部无法表达清楚的,可以增加1其他视图。

  3)在剖视图中剖切到凸模和顶件块等旋转体时,其剖面不画剖面线;有时为了图面结构清晰,非旋转体的凸模也可不画剖面线)绘制的模具一般应处于闭合状态[塑料模具必须是处于闭合状态,见图 ],或接近闭合状态,也可以一半处于闭合工作状态,另一半处于非闭合状态[见图 ]。

  俯视图一般只绘制出下(动)模,对于对称结构的模具,也可上(定)、下(动)模各画一半[见图 ],需要时再绘制一侧视图或其他视图。

  绘制模具结构俯视图时,应画拿走上模部分后的结构形状,其重点是为了反映下模部分所安装的工作零件的情况。俯视图与边框、主视图、标题栏或明细表之间也应保持约50~60mm的空白。

  在画序号引出线前应先数出模具中零件的个数,然后再作统筹安排。序号一般应与以主视图画面为中心依顺时针旋转的方向为序依次编定,一般左边不标注序号,空出标注闭合高度及公差的位置。在图3的模具装配图中,在画序号引出线个零件,因此设计者考虑上方布置9个序号,右方再布置9个序号,下方布置9个序号。根据上述布置,然后用相等间距画出27个短横线,最后从模具内引画零件到短横线之间的序号引出线。按照“数出零件数目→布置序号位置→画短横线→引画序号引出线”的作图步骤,可使所有序号引出线布置整齐、间距相等,避免了初学者画序号引出线常出现的“重叠交叉”现象。其注写规定如下。当然如果在俯视图上也要引出序号时(如图3),也可以按顺时针再顺序画出引出线并进行序号标注。

  序号的字号应比图上尺寸数字大一号或大两号。一般从被注零件的轮廓内用细实线画出指引线,在零件一端画圆点,另一端画水平实线。

  图3所示模具的上模部分剖面的选择应重点反映凸模的固定,凹模洞口的形状、各模板之间的装配关系(即螺钉、销钉的安装情况),模柄与上模座间的安装关系及由打杆、打板、顶杆和推块等组成的打料系统的装配关系等。上述需重点突出的地方应尽可能地采用全剖或半剖,而除此之外的一些装配关系则可不剖而用虚线画出或省去不画,在其它图上(如俯视图)另作表达即可。

  模具下模部分剖面的选择应重点反映凸凹模的安装关系、凸凹模的洞口形状、各模板间的安装关系(即螺钉、销钉如何安装)、漏料孔的形状等,这些地方应尽可能考虑全剖,其它一些非重点之处则尽量简化。

  图3中上模部分全剖了凸模的固定,凹模洞口形状及螺销钉的安装情况(并在左面布置销钉、右面布置紧固螺钉及另一销钉显得错落有致),对于模柄与上模座的联接情况进行了局部剖(并顺便画出防转销钉显得构图极为巧妙),而对打料系统的装配关系也尽量全剖,使其他读图者一目了然。下模部分对凸凹模的固定,凸凹模洞口及漏料孔的形状,卸料板与卸料螺钉的联接情况,紧固螺钉与圆柱销的结构情况都进行了全剖。而对活动挡料销的安装情况则采取了用虚线表达的方式。这样的布置需要设计者经过一番精心的运筹后才能获得。

  1)螺钉各部分尺寸必须画正确。螺钉的近似画法是:如螺纹部分直径为D,则螺钉头部直径画成1.5D,内六角螺钉的头部沉头深度应为D+1~3mm;销钉与螺钉联用时,销钉直径应选用与螺钉直径相同或小一号(即如选用M8的螺钉,销钉则应选Ф8或Ф6)。

  2)画螺钉连接时应注意不要漏线为例,螺钉只与尾部的凸模固定板10螺纹连接,而螺钉经过垫板9及上模坐1均应为过孔。

  3)画销钉联接时也要注意不要漏线为例,在销钉经过的通孔凸模固定板10与上模座1零件需用销钉进行定位,而垫板9则无需用销钉4来定位,所以应为过孔。

  工件图是经冲压或模塑成形后得到的冲压件或塑料件图形,一般画在总装图的右上角,并说明材料的名称、厚度及必要的尺寸;对于不能在一道工序内完成的产品,装配图上应将该道工序图画出,并且还要标注本道工序有关的尺寸。

  工件图的比例一般与模具图上的一致,特殊情况下可以缩小或放大。工件图的方向应与冲压方向或模塑成形方向一致(即与工件在模具中的位置一致),若特殊情况下不一致时,必须用箭头注明冲压件或模塑成形方向。

  利用带料、条料时,应画出排样图,一般画在总装图右上角的工件图下面或俯视图与明细表之间

  排样图应包括排样方式、零件的冲裁过程、定距方式(用侧刃定距时侧刃的形状、位置)、材料利用率、步距、搭边、料宽及公差,对弯曲、卷边工序的零件要考虑材料纤维方向。通常从排样图的剖切线上可以看出是单工序模还是复合模或级进模。

  排样图上的送料方向与模具结构图上的送料方向必须一致,以使其他读图人员一目了

  在总装图中,要简要注明对该模具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技术条件。技术条件包括所用设备型号、模具闭合高度以及模具打印标记、装配要求等,冲裁模还要注明模具间隙。有时在左上角标注图样代号是企业结合产品的型号而编制的,便于图样使用管理。

  模具闭合高度、外形尺寸、特征尺寸(与成形设备配合的定位尺寸)、装配尺寸(安装在成形设备上的螺钉孔中心距)、极限尺寸(活动零件的起始位置之间的距离)。

  在填写零件名称一栏时,应使名称的首尾两字对齐,中间的字则均匀插入,也可以左对齐;

  在填写图号一栏时,应给出所有零件图的图号。数字序号一般应与序号一样以主视图画面为中心依顺时针旋转的方向为序依次编定。由于模具装配图一般算作图号00,因此明细表中的零件图号应从01开始计数。没有零件图的零件则没有图号。

  备注一栏主要标标准件规格、热处理、外购或外加工等说明。一般不另注其它内容。

  模具装配图绘制完成后,要审核模具的闭合高度、漏料孔直径、模柄直模具装配图绘制完成后,要审核模具的闭合高度、漏料孔直径、模柄直径及高度、打杆高度、下模座外形尺寸等与压力机有关技术参数间的关系是否正确。本例经审核后确认满足J23-16F压力机参数要求。

  画零件图的目的是为了反映零件的构造,为加工该零件提供图示说明。那么哪些零件需要画零件图呢?这可用一句话概括:一切非标准件、或虽是标准件但仍需进一步加工的零件均需绘制零件图。以图3落料冲孔级进模为例,下模座20虽是标准件,但仍需要上面加工漏料孔、螺钉过孔及销钉孔,因此要画零件图;导柱、导套及螺销钉等零件是标准件也不需进一步加工,因此可以不画零件图。

  为保证绘制零件图正确,建议按装配位置画零件图,但轴类零件按加工位置(一般轴心线为例,装配图上该零件的主视图反映了厚度方向的结构,俯视图则为原平面内的结构情况,在绘该凹模18的零件图时,建议就按装配图上的状态来布置零件图的视图,实践证明:这样能有效地避免投影关系绘制的错误。

  绘制所有零件图的图形,尺寸线可先引出,相关尺寸后标注,以图3为例。模具可分为工作零件与结构零件及其他零件三大部分。在画零件图时,绘制的顺序一般采用“工作零件优先,由下至上”的步骤进行。凹模18是工作零件可以首先画出;绘完凹模18的图形后,对照装配图,卸料板17与凹模18相关,其内孔形与凹模洞口完全一致,内孔形尺寸应比凹模洞口大出单边0.5mm,根据这一关系马上画出卸料板17的图形;接下来再画冲孔凸模11与13 及落料凸模7;然后画凸模固定板10的图形,再对照模具装配图画出垫板9和上模座1。在画上模部分的零件图时,应注意经过上模座1、上垫板9、冲孔凸模固定板10及凹模18等模板上的螺销钉孔的位置一致。

  在画下模部分的零件图时,一般采用“工作零件优先,自上往下”的步骤进行。对照凹模先画两个导料板14的图形,然后对照装配图上的装配关系,画始用挡料销钉孔,在画承料板16;在凹模上加上挡料销钉孔。在画下模的零件图时,也应注意经过导料板14凹模18及下模座1上的螺钉与销孔位置,同时下模座20上漏料孔位置要与凹模的孔位一致。

  按照上述步骤,根据装配关系对零件形状的要求,绘制各零件图的图形,能很容易地正确绘制出模具零件的图形,并使之与装配关系完全吻合。

  从事模具设计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画图容易标注尺寸难。将一张零件图的图形绘制正确和将一张零件图上的所有尺寸标注正确相比要容易得多。然而初学者中普遍存在一种“重图形、轻尺寸标注”的倾向,零件图上所标注的尺寸或错误百出或紊乱不堪,令人难以读图;甚至出现螺销钉孔错位致使模具无法装配的严重错误,漏尺寸漏公差值等现象更是比比皆是。究其原因除了平时练习少外,更为重要的是缺乏必要的方法。进行尺寸标注时,建议根据装配图上的装配关系,用“联系对照”的方法标注尺寸,可有效地提高尺寸标注的正确率,具有较好的合理性。

  对于初学者出现尺寸标注紊乱、无条件等现象,主要是尺寸“布置”方法不当。要使用所有标注的尺寸在图面上布置合理、条理清晰,必须很好地运筹。图5所示的凸模固定板10的零件图有近24个尺寸与四个形位公差尺寸标注,其中俯视图左侧与下方布置螺销钉孔的孔距尺寸及模板的外形直径尺寸;内部则布置孔形的尺寸,尽量错开标注避免交叉。主视图上布置了冲孔凸模11和13及落料凸模7的固定孔形状尺寸、及模板的厚度等尺寸;形位公差尺寸插空标注。这种布置方法合理地利用了零件图形周围的空白,既条理分明、又方便了别人读图。

  尺寸布置还要求其它相关零件图相关尺寸的“布置地”尽量一致。如图6所示的垫板9中的尺寸就参照了图5中布置方法,尽量地作到“同一尺寸在图纸的同一地点出现”。如10个Ф9的孔、厚度6等尺寸的“布置地”基本上同图5冲孔凸模固定板零件图中的“布置地”相同。这样的尺寸标注方式极大地便利了读图者。要确立“图纸主要是”画给别人看的”的观念,学习与借鉴本例中的尺寸布置方法。

  要使尺寸标注正确,就要把握尺寸标注的“思路”。前面要求绘制所要零件图的图形而先不标注任何尺寸,就是为了在标注尺寸时能够统筹兼顾,用一种正确的“思路”来正确地标注尺寸。下面以图3冲孔落料级进模为例阐述尺寸标注的“思路”。

  根据模具设计法则,先标注基准件上刃口尺寸(即冲孔凸模11、13和落料凸模7上的刃口尺寸),再标注对应件上的刃口尺寸(即凹模上的刃口尺寸);但级进模中也可将凹模作为基准件,凸模、凹模作为对应件进行尺寸标注。所有零件图的图形绘好后,先找出本模具的工作零件即凹模18、冲孔凸模11和13、落料凸模7,把这三张图纸对照起来,按照尺寸布置后安排好的“地点”标注刃口尺寸。这样可保证刃口尺寸标注的正确性。

  相关尺寸正确,各模具零件才能装配组成一幅模具,必须保证正确。在下模部分,相关尺寸的标注建议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先从工作零件凹模18开始,观察装配图3,与该零件模具相关的零件有内六角螺钉19、销钉23、沉头螺钉25、导料板14,应从分析着些相关关系入手进行“相关尺寸”的标注。

  凹模18与销钉23成H7/m6配合,故销钉孔直径为Ф8H7。销钉23与凹模18、下模座20成H7/m6配合,因此下模座20上销钉孔直径也应为Ф8H7,同时孔距为40和101,可立即在下模座20的零件图上标出这些尺寸。

  凹模18与4个M8的内六角螺钉19是螺纹连接,因此凹模18的图纸上对应螺纹孔应标注为4×M8;螺钉由下模座拧入,故相应的图纸上应立即标注4×M8,的螺纹孔距均为76与101。

  凹模18还与导料板14、27相关。从装配关系知:两个导料板与凹模各用两个沉头螺钉25及两个销钉22连接,所以在凹模上要标出4个M8的沉头螺钉25的螺纹孔,与4个M8的内六角螺钉19的孔一起可以标注为8×M8;凹模上的四个销钉孔可以分别标注2×Ф8H7也可以一起标为4×Ф8H7;与之对应的导料板应标为下图所示。

  标注完凹模与凸模相关零件上相关尺寸后,再标注凸模固定板10上相关零件的相关尺寸,依次类推直至上模中所有零件的相关尺寸标注完毕。上模部分的螺钉与销钉通过垫板的孔时双边应有0.5~1mm的间隙,因此垫板9上相应的过孔直径为Ф9,也应在相应的图纸上立即标出。

  再举一例进一步说明相关尺寸的标注。装配图中的冲孔凸模11、13与冲孔凸模固定板10相关;其中冲孔凸模固定板10相应处为一吊装固定台阶孔,台阶深度与冲圆孔凸模吊装段等高,即同为3mm,孔径应比凸模台阶直径大出0.5~1mm,是Ф17mm;Ф14的孔与凸模固定段成H7/m6的配合,即冲孔凸模固定板10上的对应孔直径应为Ф14。上述尺寸应依次同时标注。冲孔凸模11、13与落料凸模7的零件图见图8。

  模具上模部分的相关尺寸标注可按“自下而上”的顺序标注。先标注弹压卸料板17与挡料钉21,弹压卸料板与卸料螺钉4之间的相关尺寸;再标注凸凹模固定板6与凸凹模7、卸料螺钉8、紧固螺钉3、圆柱销4之间的相关尺寸,同样方法直至所有相关尺寸标注完毕。

  这个阶段可逐张零件进行,先补全其它尺寸,例如轮廓大小尺寸、位置尺寸等;再标注各加工面的粗糙度要求及倒角、圆角的加工情况,最后是选材及热处理,并对本零件进行命名等。

  形状越复杂,尺寸就越多,由此造成的标注困难是初学者设计冲压模时的主要障碍。图8所示的凸模零件,因洞口形状的尺寸繁多而出现标注困难。有两个解决方法:一是放大标注法。将凹模零件图适当放大后再标注尺寸;二是移出放大标注法。将复杂的洞口型孔单独移至零件图外面的适合位置,再单独标记繁多的型孔尺寸,而零件图内仅标注型孔图形的位置尺寸即可。图9中采用了移位标注法。

  在进行凹模洞口的刃口尺寸计算时如何处理半径尺寸R?实践中视对R的测量手段以及使用要求而定,如有能精确测定R值的量具,则需对R值进行刃口尺寸的计算;如仅有靠尺等常规测量工具,则对R进行刃口尺寸计算并在凹模图上标注计算结果就无必要,可在凹模图山标注原注R值。由于凸模外形、凹模洞口及其它模板上相应的型孔都是在同一台线切割机床上用同一加工程序,根据线切割机床的“间隙自动补偿”功能使起在线切割机床的割制过程中自动配制一定的间隙而成。因此其它模板上型孔可按上述配制加工的特点进行标注,即简单明晰、又符合模具制作的实际。以图11为例,凸模固定模板按配制法特点进行标注时,仅需在模板内标注型孔的位置尺寸,而型孔的形状尺寸则在图纸的适当位置加注:“型孔尺寸按凸模的实际尺寸成0.02mm的过盈配合”即可。